近视之因面面观

2008-12-24 14:34:49 来源:

       在去年高考的学生中,将近有80%的学生患有不同程度的近视。宁波明视康眼科的副院长、特聘的手术专家张丛青医师表示,根据近几年体检情况,甬城高三学生的近视比例可能也在80%左右。

       视力是高考专业设限的三项基本指标之一(其他两项为色觉和乙肝三系),考生视力如果达不到5.0,一般不能报考飞行技术、航海技术、消防工程、刑事科学技术、侦察等专业。即使是并不致力于这些专业方向的学生,近视也会给他们的生活带来各种各样的不方便。而高度近视眼(600度以上)的人还面临着视网膜脱落、黄斑变性、玻璃体混浊等各种并发症的威胁。

       张丛青医师说,尽管导致近视的确切原因至今还没有发现,但各国科学家找到的各种危险因素,也可以为大家预防近视提供一定的参考。

       遗传

       父母如果都是高度近视眼,下一代近视发病率较高,近视眼具有一定的遗传倾向已被公认,对高度近视更是如此。但对一般近视遗传倾向不很明显。

       近距离用眼

       眼科界认为,这个因素在近视中具有和遗传因素一样重要的作用。张医师说,现在的孩子两岁会看电视,5岁会玩电脑,一上学发起短消息来没完没了,再加上正常的学习,孩子的眼睛比起父辈来更频繁地处在紧张的工作状态。久而久之,眼球前后轴就可能变长,每增长1毫米近视就达300度。所以,家长要督促孩子,每过45分钟到一小时望远10分钟,放松眼部肌肉。还有研究表明,喜欢体育活动的孩子不太容易患近视。

       基因

       过去认为近视与基因有关,并导致东亚地区的人比其他地区的人更容易患近视。研究人员发现,环境的影响大于基因的影响,换句话说,在不适当的生活方式的影响下,每个人都有患近视的可能。

       但是在生活方式没有很大差别的人群中,基因因素就显得比较重要,一些人无论其生活方式如何,他们却总是能够保持良好的视力。研究人员对506对双胞胎进行研究后发现,在环境因素等同的情况下,基因差别造成了87%的近视或远视。这个研究小组已经确定了好几种与视力有关的基因,其中包括一种叫PAX-6的基因,这种基因在眼睛发育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

       少吃辛辣

       《本草纲目》中记载了胡椒对眼睛的损害,李时珍认为胡椒辛热纯阳,日久则走气助火,昏目发疮。目前许多儿童食品多佐以辛辣增味,儿童在不知不觉中便食入了超量的辛辣之物,加重了近视、散光的程度,使眼睛受到伤害。同样地,多吃大蒜也会“散气耗血,损目昏神”,不过这主要是指生蒜,做熟了就没有问题。

       青霉素

       青霉素等抗生素和磺胺类药可引发近视眼。专家总结药物性近视的机制后认为,渗透压及新陈代谢异常引起晶状体结构改变和睫状体水肿是导致近视发生的原因之一。虽然其深入的机理还不太清楚,但足可以解释一些体弱多病,经常打针、输液的儿童患上近视、弱视的原因。

       胰岛素

       体重超重的人以及在成年时发作的糖尿病患者更容易患近视,这些人的近视可能都与胰岛素水平过高有关。

       非专业配镜

       业内知名人士曾经做过实验。给刚出生的小鸡配上不同度数的近视眼镜,结果3个月后戴500度近视眼镜的小鸡视力为480度,戴1000度的视力为980度。配镜不恰当也是一些孩子视力一路下降的原因。

3333
3334
更多>
  • 疫情居家孩子长期上网课怎么预防近视?

    疫情反反复复,娃们居家上网课长期盯着手机屏幕,加上休息时间也是玩电子设备居多,娃的视力问题让很多家长忧心,那疫情长期居家怎么预防孩子长期上网课近视?

    ... 详情
  • 近视眼手术后有什么遗症?

更多>
樱井英幸

樱井英幸

河北一洲肿瘤医院

擅长:质子治疗,放射治疗,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X射线治疗,近距离放射治疗

立即咨询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