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性近视

2008-12-24 14:34:35 来源:

  假性近视是相对真性近视而言。真正的近视眼是正视眼的屈光系统处于静止状态,即解除了调节作用后,眼的远点位于有限距离之内。换句话说,近视眼是由于先天或后天的因素而造成眼球前后径变长,平行光线进入眼内后在视网膜前形成焦点,引起视物模糊。而假性近视眼,是在看远处物体时还有部分调节作用参加。

  常见于青少年学生在看近物时,由于使用调节的程度过强和持续时间太长,造成睫状肌的持续性收缩,引起调节紧张或凋节痉挛,因而在长时间读写后转为看远时,不能很快放松调节,而造成头晕,眼胀,视力下降等视力疲劳症状。这种由于眼的屈光力增强,使眼球处于近视状态,称为假性近视。

  目前治疗假性近视的方法很多,主要是放松调节,达到治假防真目的。常用的方法有:

  1、放松调节

  ①散瞳疗法:应用睫状肌麻痹剂散瞳,目前眼药水点眼每日1次。
 
  ②戴凸透镜法:先让病人戴一个较高度数的凸透镜,注视5米远的视力表,使睫状肌放松,然后调整凸透镜的度数,使视力达到基本正常为止。

  ③远眺法:在学习或写字1~2个小时后远眺大自然景色,使睫状肌调节松弛。坚持做眼保健操每日3~4次。

  2、采用提高视觉中枢的兴奋性,改善视觉功能的方法

  直流电治疗近视眼,耳针,梅花针,穴位按摩,穴位导电,气功疗法和冷水浴疗法等。主要是增加大脑的视中枢及视神经细胞的兴奋性,可使远近视力均有提高。

  3、改善学习环境

  阅读和写字注意保持30厘米距离和正确的姿势。注意自然光线和保证室内充足的照明。劳逸结合,改掉不良的学习习惯,每阅读1小时应休息10~15分钟,不要躺着或走路看书。注意加强体育锻炼。

  由于假性近视是随着看近时间的延长和调节度的增加而加重,随着看远和调节放松的程度而减轻或消失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杨宏杰

杨宏杰 主任医师

上海岳阳医院

擅长:擅长治疗糖尿病、甲亢、肥胖、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