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镜常伴解除“近视环境”

2008-12-24 14:31:42 来源:

  较初人们以为,戴镜习惯后再摘掉眼镜,视力要比戴镜前减低一些,这就认定眼镜戴了对眼睛不好。实践中人们已对这一现象逐步地给予了科学的解释,这种视力下降只是由于过去的代偿办法被遗忘所致,而这些代偿办法所用的眯眼、侧视等都是造成散光增加的不利因素。散光加重可能影响到戴镜视力,并且很难适应戴镜,而且,长期得不到清晰的视觉信号,还会形成弱视,以后即使戴镜,也很难达到正常的视力。

  许多少年儿童戴镜后近视仍在不断地进展,这是不是戴镜造成的呢?理论上讲,长期清晰地注视远处目标,才是防止近视加深的优等途径。一旦视力低于0.6,对5米以外的物体则不能清晰地成像,许多人已习惯了不去看远。这与长期封闭于一个视近的环境中一样,是近视加深的主要因素。

  任何一种生物,对外界环境都有着极强的适应能力,尤其是生长发育期更明显。可以说,在某种程度上,近视也是这种适应的表现形式之一。要使近视不再加深,只有脱离这种环境。戴镜使患者很容易地看清远处,便给打破这一环境创造了条件。

  但我们看到,许多近视眼戴了眼镜后度数仍在增加,而且增加的幅度也很明显,这又怎么解释呢?其实,眼镜在矫正了近视的同时,又加重了看近时的调节,这种调节也是近视加深的诱因之一。由此看来,戴镜与不戴镜对近视的加深都有不利之处。那么怎样戴镜才能避免这些不良因素的作用呢?总的来说,只要戴镜者看近的时间不要过长,且注意看远,戴镜对近视的加深不会有多大影响的。

  大部分戴镜后近视度数明显加深的患者与配镜后没有坚持戴镜有关,尤其是那些配镜后只用于课堂的患者。这些患者正是看远需要戴镜时放弃了清晰注视的机会,而课堂上大部分时间都在注视着近处目标,近视加重则是必然的。因此,眼镜配好了就要常戴。

  有人说,常戴眼镜眼睛就会变形。其实近视眼眼睛变形的主要原因多是由于不戴眼镜所致。我们看到许多不戴眼镜的人看东西常眯着眼睛,长期这样,眼轮匝肌就会发达,使本来就已经拉长的眼球显得更加突出。有些人长期戴镜后,用不着使劲眯眼,已很发达的眼轮匝肌则有可能恢复,这样看上去好像是眼窝陷下去了一些,其实本该就是这种样子。

  前苏联曾做过一个大样本统计,较终的结果有些出人意料。在当时,治疗组(非手术)较终发展成高度近视的比例竟高于对照组(只戴眼镜未做其它治疗)。这就不得不让人们反思,这些所谓的治疗,究竟有多大的作用呢?

3333
3334
更多>
  • 疫情居家孩子长期上网课怎么预防近视?

    疫情反反复复,娃们居家上网课长期盯着手机屏幕,加上休息时间也是玩电子设备居多,娃的视力问题让很多家长忧心,那疫情长期居家怎么预防孩子长期上网课近视?

    ... 详情
  • 近视眼手术后有什么遗症?

更多>
樱井英幸

樱井英幸

河北一洲肿瘤医院

擅长:质子治疗,放射治疗,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X射线治疗,近距离放射治疗

立即咨询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