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科用于治疗的激光器及其治疗特点

2007-05-21 10:21:03 来源:

[-hzh-]
    在医学领域中使用的激光器种类非常多,常用于眼科治疗的主要有红宝石(rudy)激光、氩离子(Ar+)激光、氪离子(Kr+)、染料(dye)激光、掺钕钇铝石榴石(Nd:YAG)激光和氟化氩(ArF)准分子激光等固体、气体和液体的激光器,用连续的、脉冲的和调Q的方式,治疗眼底部色素膜和屈光间质等部位的数十种有关眼部疾病。
    红宝石激光是波长为694.3nm红色可见光固体激光器。可用于各类眼底疾病,如视网膜裂孔,周边视网膜变性,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等。调Q红宝石激光可施行光切术,治疗角膜瘢痕性混浊、瞳孔膜闭和闭锁、晶体前色素、虹膜囊肿,以及闭角型青光眼的周边虹膜切除术等。由于红光不易为氧化血红蛋白所吸收,所以对治疗眼内出血或血管性疾病的疗较不如氩离子激光为好。
    氩离子和氪离子激光是二种相似的气体激光器,前者能产生连续的波长为488.0nm的蓝光和514.5的nm绿光,后者能产生波长为520.8nm的绿光和568.2nm的红光。由于这五条谱线都能被色素组织强烈吸收而不损伤对可见光透明的屈光介质,因而能适用于红宝石激光的所有适应症。尤其是其中氩离子激光的蓝、绿光及氪离子激光的绿、黄光这四条谱线能为氧化血红蛋白所强烈吸收,因此还可用于治疗眼内血管及出血性疾病。因为氪离子激光的黄光和红光不大被叶黄素所吸收,对视网膜神经上层损害较小,因此用来治疗黄斑区病变较好。其中的红光还可透过视网膜浅层的出血作用于色素上皮层,为其它波长激光所不能代替。
    染料激光的主要特点是其输出波长连续可调,并且既可连续输出,也可脉冲输出。目前比较成熟地运用于临床的是若丹明6G脉冲染料激光,波长为585.0nm和555.0nm,多用来治疗闭角型青光眼、继发性青光眼、虹膜膨隆、先天性瞳孔残膜等。由于染料激光在实际应用中波长难以连续可调,而且输出不太稳定,目前并未真正发挥出连续可调激光的特点,临床应用不多。
    Nd:YAG激光波长为1064nm,为一种不可见的红外光,不为眼内色素组织所吸收,所以用来治疗眼前节的无色素组织的病变。在调Q方式下的Nd:YAG激光,可以在极短的时间内集中相当大的能量,利用光致化学、光致电场、光放压强等作用来完成透明组织的透切。由于为时极短,所以不会产生热损伤,主要用于白内障囊膜切开术,周边虹膜切开术,玻璃体机化条松解术等。
    另有通过晶体转化将输出波长变为532nm的倍频Nd:YAG激光器,由于为绿色光,所以应用范围与前述几种绿光相同。因为是固体激光器,所以稳定性较气体激光器为好,体积小、重量轻。
    准分子激光器中应用于眼科临床的主要是氟化氩(ArF)激光,其输出波长为193nm的远紫外光,它的生物较应主要是利用光致化学作用中的光致分解作用,作为冷刀使生物分子键断裂。用这种刀施行光切术,其切割精度可达到μm级,其刀口损伤范围仅达nm级,而且由于无热效应而不会损伤邻近组织.所以现已运用于角膜手术,如角膜屈光手术、角膜疤痕去除等。

3333
3334
更多>
  • 疫情居家孩子长期上网课怎么预防近视?

    疫情反反复复,娃们居家上网课长期盯着手机屏幕,加上休息时间也是玩电子设备居多,娃的视力问题让很多家长忧心,那疫情长期居家怎么预防孩子长期上网课近视?

    ... 详情
  • 近视眼手术后有什么遗症?

更多>
樱井英幸

樱井英幸

河北一洲肿瘤医院

擅长:质子治疗,放射治疗,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X射线治疗,近距离放射治疗

立即咨询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