懒人少戴彩色眼镜

2006-08-26 00:00:00 来源:

    美眉的美越来越精心精致了,美眼不仅仅在抹抹眼霜、画画眉上,贴假睫毛、纹眉、涂厚重的眼影、戴彩色的隐形眼镜,一些颇具现代气息的美眼方法纷纷在眼睛这个小小方寸地大展拳脚。
  记者在人民北一条街看到不少眼镜店都在热卖各色隐形眼镜:湖水蓝、玛瑙粉、松石绿、水晶紫等, 前来配彩色隐形镜的多是年纪较轻的女孩子。她们有的要买一些有近视眼镜功能的彩色隐形,有的仅仅为了漂亮,甚至要左右颜色不同的隐形眼镜。
彩色隐形眼镜易妨碍视线
  广州市第二人民医院眼科主任李东豪副主任医师说,除了美观外,一般透过高度近视眼镜会让人眼所及物体变小,但佩戴隐形近视眼镜则不会,这也是隐形眼镜的好处。但李主任同时强调,隐形眼镜佩戴久了容易出现不舒服的症状。
  刚参加工作的小伍在酒店从事接待工作,但有400多度近视的他为了工作方便和美观,在下九路买了一副隐形眼镜,戴了2周后感觉不舒服,但他仍未在意,继续佩戴直至眼睛开始痛和红肿,再去医院时已经严重到角膜溃疡,治疗后眼睛仍留下疤痕,影响视力。医生说,由于角膜上有疤痕,小伍的视力可能一辈子都无法恢复到正常。
  李东豪医生说,有色隐形眼镜也好,透明隐形眼镜也好,都容易由于佩戴方法不当等原因而对娇嫩的角膜造成刺激和伤害。正常情况下空气中不致病的真菌,在角膜损伤时会趁机入侵,造成角膜的真菌感染。
  还有眼科专家认为,配戴彩色隐形眼镜,虽然不会由于颜色而影响视线,但斜视时会遮挡眼睛的部分余光,模糊人的视线,引起视力疲劳。而且在夜间、光源不足时,彩色隐形眼镜镜片无法让佩戴者保持正常视力。
懒人一族较好少用
  不少懒人一族佩戴隐形眼镜时不注意卫生,记得就清洁,不记得就不清洁,有的一懒之下长期佩戴,这对眼睛有害无利。有专家指出,尤其是佩戴彩色隐形眼镜纯粹为美容的人士,他们通常把彩色隐形眼镜当作是像饰物一样的装饰品,随心所欲地佩戴,疏于清洁,甚至是朋友间互相交换使用。李东豪医生认为,不注意卫生是佩戴隐形眼镜时很大的问题。清洁工作没作好、保存盒不干净,使得眼睛容易感染病菌,反而有失明的危险。
  若是追求靓丽,戴彩色隐形未尝不可,但专家提醒一定要注意卫生和佩戴方法,而且还要尽量减少佩戴时间。除了某些特殊场合,日常生活应减少佩戴时间与频率,减少受感染机会。
  另外,空气中的氧气和水分是眼睛维持自身营养的必需,长期佩戴隐形眼镜容易阻碍眼球吸收营养,因此要经常让眼睛透透气,维持眼球的营养水平。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杨宏杰

杨宏杰 主任医师

上海岳阳医院

擅长:擅长治疗糖尿病、甲亢、肥胖、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

立即咨询